國宴指定咖啡 泰武咖啡匯集資源整合行銷露曙光

 

2013年1月15日 22:39



 
  • 「泰武咖啡」品質之優,在民國101年國慶會上被指定為國宴咖啡(圖/地方採訪中心攝)

地方採訪中心/屏東報導

屏東泰武鄉這幾年以生產優質的有機阿拉比卡咖啡逐漸竄出頭。源自於日據時代日本人引進的優良阿拉比卡豆種,成長於大武山上、中高海拔咖啡樹適性生長的得天獨厚原始林環境中,不僅生產的咖啡豆少蟲害品質佳,加之以不同程度的烘焙深度後,口感風味豐富多元,讓懂門路的咖啡行家驚豔不已。不過泰武因過去幾年的咖啡總體產量仍少,行銷也才剛起步,知悉箇中甘醇滋味的民眾還不算多。

泰武鄉的咖啡種植,大多集中於最鄰近日據時代日本人原種植點的排灣族泰武舊部落附近,也因此,因莫拉克颱風從泰武部落下遷至吾拉魯滋新部落的排灣族民,多數均為咖啡農。在泰武鄉公所有心的輔導與推廣下,咖啡園種植面積逐漸擴增,現今泰武約有20個咖啡品牌已轉型獲認證為準有機咖啡農,未來將朝自產自銷的咖啡莊園經營模式成長。

對泰武的咖啡莊園而言,過去因量少,生豆幾乎直接都讓盤商收購,如今要自己打響品牌,缺的是行銷與通路經驗。最典型的是辛苦練就全套工序:從種植咖啡樹、採摘加工成生豆,到練習出熟練的烘焙技術後,以獨特品牌個性與訴求經營特色咖啡莊園讓熟客固定回流,譬如位於大武山山腰的「觀星咖啡莊園」就極富特色,此外他們也勤跑展售會藉以推廣自己的品牌,以開拓更多喜愛自己品牌咖啡豆風味的客源。

另一趨勢則是集眾人共同資源後,由部落的專業菁英負責整合行銷,例如「卡彿魯岸」與整合了「呢勒」「阿姆曆勒」「愛宿咖啡莊園」「瓦夫勒安」……等眾品牌的咖啡產銷班的合作模式。這些豆農將咖啡生豆交由族人「卡彿魯岸」負責烘焙的專業任務,然後大部分透過「卡彿魯岸」四個城市現有的六個銷售點,整合以「泰武咖啡」名義共同推廣行銷泰武鄉的咖啡形象與知名度,少部分則以自家品牌為名,透過網購、宅配等熟客系統銷售。

「泰武咖啡」品質之優,在民國101年國慶會上被指定為國宴咖啡已不容置喙,但其在行銷上仍屬起步階段走來艱辛,待其產量提升與品牌發展更為成熟後,相信國人更有機會一嚐其香醇,共享咱們土地與辛勤的排灣族朋友帶給我們的味蕾恩惠。

本文章取NOWNEWS
原文章及照片出處http://www.nownews.com/2013/01/15/11689-2893140.htm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kly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