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型織布機的開發者─古之塵工作室

 

2012年12月7日 21:33



 
  • 縫紉著的絲線之間,涓滴傳達了對部落文化的熾熱情感(圖/地方採訪中心攝)

地方採訪中心/屏東報導

像一粒果實落入了塵土,像一個古文明的重新復甦。「古之塵」工作室裡,朗朗的古月情懷,照亮了今朝浮塵萬物。蔣梅貞老師在縫紉著的絲線之間,涓滴傳達了對部落文化的熾熱情感,這一投入,將近20個年頭,不但擁有無數徒生,還改良發明了小型織布機,是豐富的部落文化裡,最重要的源泉之一。
“▲縫紉著的絲線之間,涓滴傳達了對部落文化的熾熱情感。(圖/地方採訪中心攝)"
▲縫紉著的絲線之間,涓滴傳達了對部落文化的熾熱情感。(圖/地方採訪中心攝)

蔣老師原本只是傳統的服飾製造業者。憑著一雙巧手,她卻在不斷的縫製傳統衣服時,發現了自己血液裡的部落情感與使命,從未受到改變。於是,她以原住民族傳統文物為服飾創作改良的最大目的,成立了「古之塵原住民文物工作室」,希望呈現出古代原住民的文化內涵,與純真善良無私的美德。有趣的是,在自家故鄉還沒有收到訂單時,竟先收到遠自台東縣政府的訂單,原來是工整的手法,引起了其他部落的注意,因而順利開啟了個人事業的生涯。
“▲蔣梅貞老師憑著一雙巧手,她卻在不斷的縫製傳統衣服時,發現了自己血液裡的部落情感與使命(圖/地方採訪中心攝)"
▲蔣梅貞老師憑著一雙巧手,她卻在不斷的縫製傳統衣服時,發現了自己血液裡的部落情感與使命(圖/地方採訪中心攝)

而蔣老師的工藝生涯不但是從織布課程開始,現在也著手教授織布的課程,繼續充實她的工藝人生。她還發現,織布技術複雜、不易學習,於是開發改良了一款小型的織布機,攜帶方便,可放在桌上或腿上使用。除了外型更輕巧之外,也將更能延傳這項技藝,讓祖先留下來的文化遺產,透過一雙雙的巧手傳遞,更化身為美麗的傳統圖騰故事,運用於現代的飾品、日常用品服飾設計中。
“▲注入創新的元素,引進更為鮮彩的棉線,設計出更多年輕款式的織紋(圖/地方採訪中心攝)"
▲注入創新的元素,引進更為鮮彩的棉線,設計出更多年輕款式的織紋(圖/地方採訪中心攝)

為了注入創新的元素,蔣老師也引進更為鮮彩的棉線,設計出更多年輕款式的織紋,如:平織挑花、條束花紋,不論運用在服飾、配件、提袋、擺飾上,展現出的時尚氣息,都非常令人喜愛。

本文章取NOWNEWS
原文章及照片出處http://www.nownews.com/2012/12/07/11708-2879903.htm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kly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