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排灣技藝之師在來義 織布設計月桃葉編織更上層樓

 

2013年1月8日 22:05



 
  • 傳承著排灣族古老的服飾之美(圖/地方採訪中心攝)

地方採訪中心/屏東報導

屏東縣來義鄉不只是個工藝之鄉,而且部落原民熱愛祖傳的古樸文化,傳道授業解惑的風氣也相當盛行,工坊裡許多工藝師不吝開班授課,創造了不少部落就業的機會,更為年輕的下一代開創出傳承的最佳管道。

目前的來義鄉裡,「古之塵工作室」蔣梅貞老師不但自己擅長織布,也已開過許多社區課程,改良的織布機甚至獲得了報章媒體的新聞披露。然而,早期連當地人都還不知道蔣老師的手藝精湛、生意興隆,以為蔣老師只是個傳統的縫紉師,偶爾有傳統服飾的修改,也多半能透過她回復原貌。

有一次,蔣老師因為在服飾T-恤上縫製了品牌,銷售之後引來遠在大武山對面的台東縣政府青睞,一舉訂製,從此聲名遠播,也才引起了當地人的注意,發現「古之塵」不只是個小工作室,還有專業的工藝師在默默地傳承著古老的服飾之美,織布的手藝師承古法,學生也就因此愈來愈多,讓蔣老師一屆又一屆地開心教下去,學會了技藝的族人,也可說是桃李滿天下了呢!
傳承著排灣族古老的服飾之美(圖/地方採訪中心攝)
傳承著排灣族古老的服飾之美(圖/地方採訪中心攝)

另外,在來義高中授課的河蘭英老師,本身同時也是「原裳工作坊」的負責人。她不僅曾協助社區辦理傳統編織月桃莖手工藝技能班,更在第一屆原住民傳統工藝比賽中,獲得了日用商品類佳作及傳統服裝類第三名等兩項殊榮。

雖然是以服飾業起家,但河老師在「原裳工作坊」裡,完全不藏私的將排灣傳統編織工藝加以傳承與發揚。她創新的想法與手法,突破了傳統的月桃編織思維,作品中有獨特的排灣族傳統圖騰刺繡布,搭配月桃編織,包邊組合而成的椅墊,更是兼具了傳統及現代的華麗色彩,討好而又耐用,也讓人在現代的生活裡,看見了屬於部落的藝術天分與美感,正一步步散發出最為古典而又傳奇的力量。 
作品中有獨特的排灣族傳統圖騰,搭配月桃編織(圖/地方採訪中心攝)
作品中有獨特的排灣族傳統圖騰,搭配月桃編織(圖/地方採訪中心攝)

本文章取NOWNEWS
原文章及照片出處http://www.nownews.com/2013/01/08/11689-2889354.htm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kly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