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7108.JPG

據說,在苗栗市軍公教福利中心外面走廊,有著一攤口耳相傳、好吃到爆的美味水粄,許多離開苗栗工作、就學的市民只要假日回鄉,一定會特地騎車、開車去買,好一解對家鄉美食的饞癮。

好奇的我前往現場觀察驗證,當下證明這傳奇美味水粄,真的不是傳說,而是事實。

▼位於苗栗市軍公教福利中心外面走廊攤點的「佳鄉客家米食」
DSCF7025.JPG
DSCF7013.JPG

本來心裡想著,顧客大概是許多前往軍公教福利中心採購的民眾,因為經過攤位看到賣水粄而順便買吧。結果,我得承認--我錯了!絡繹不絕的顧客幾乎都是特地騎車來買「佳鄉」的水粄。在跟老闆閒聊的過程中,我不經意的問起來買的顧客是否常來買水粄?一位小姐說她在台北工作,只要放假回苗栗一定會來買;另一個人跟我說他吃這家的水粄已經吃了十幾年了;還有人是翹班出來買的,叫我拍照時千萬不准拍到她……。

▼雖是小小攤點,客人卻絡繹不絕的一直來
DSCF7020.JPG
DSCF7024.JPG
DSCF7027.JPG

我又問:為什麼這家的水粄好吃?跟其他家的水粄哪裡不同?有人回答我說:「軟嫩又有點彈性」、「配料好吃」,大多數的人形容不出來,但卻口徑一致地跟我說:「你吃了就知道了,就是好吃!」

同樣的問題我轉問「佳鄉」的李老闆。他回答說,不管是水粄或配料的製做,為了讓口感吃起來更好,他在每一個製做環節都特別下功夫研究、用心製做。

這答案聽起來不就是「製作方法不可公開」嗎?也是啦,人家用心研究出賴以生存競爭的致勝方法,怎麼可以隨便公開,但我肯定李老闆真的是處處用心,所以連配料都好吃到有客人另外買去配飯吃。而攤子上選用的金蘭醬油,也是老闆試過所有的醬油搭配後,認為是最合味的佐醬,這樣的試驗精神誰人能比!

▼水粄就是這樣一袋袋的裝袋賣,老闆會慷慨的舀上一大瓢下圖的配料給你!
DSCF7028.JPG
DSCF7014.JPG

說到「你吃了就知道」這句話……呃,我不是客家人,之前沒吃過別家的水粄,老實說得等我吃到別家的水粄才有得比較。不過我倒是吃過「碗粿」,而客家的「水粄」跟閩南人的「碗粿」其實是一樣以米為原料做成的。兩者不同之處在於:閩南「碗粿」是把配料加在米漿裡放進碗裡一起蒸熟後即可食用,而客家水粄則是把配料另外炒香,吃的時候再擺在水粄上方一起食用,它們的配料內容也不太一樣,隨各人口味千秋。

水粄是用一般的白米磨漿製成,而不是用糯米,所以蠻好消化的,許多家裡有小朋友的媽媽會買水粄來當小寶貝們的點心,腸胃消化力不好的人也可以放心食用水粄。

「佳鄉客家米食」已開業20多年,早期是由李老闆的母親在市場販售,十多年前才改在軍公教福利中心外面賣。李老闆接手後還嚐試在網路銷售,簡單卻美味的水粄竟成了熱夯的團購商品,但低調又慎重的李老闆覺得產品包裝和網頁產品介紹內容都有改善加強的必要性,因此在強化內涵前先暫停了網路的銷售,目前只維持每天下午3點~6點在軍公教福利中心外的銷售攤點,提早賣完的話會提早休息。目前攤點販售的水粄有三種,每個都一樣是20元:

★原味水粄:本身已有淡淡的鹹味,加上香香的配料剛剛好,是銷量最多的口味。
 網路上有客人別具創意的將原味水粄加上果醬、蜂蜜或其他佐料發想創意吃法,據說也相當好吃,
 大家不妨也可以想想其他更有意思的吃法。
★芋頭水粄:加入大量的芋頭角和少許蝦米(素食者不宜)與米漿一起蒸熟。
★甜的水粄:把紅糖放進米漿一起蒸熟。可熱食也可冰涼當夏日點心,深受小朋友及年輕人的喜愛。

▼芋頭水粄
DSCF7105.JPG

▼甜的水粄,淡淡香甜的口味,很像洋菜凍的口感和味道。
DSCF7116.JPG

原味水粄及芋頭水粄都會附上配料,配料是由蘿蔔乾、豆乾和蝦米爆香,再放入燙熟的韭菜拌勻,香味四溢,舖放在水粄上是絕配喔,拿來下飯或拌麵應該也是絕讚!我發現配料的豆乾是用揉碎而非切丁,莫非這也是老闆美味眉角撇步之一?配料因為加了蝦米,所以素食者不宜;若是重鹹重辣口味者,淋上「佳鄉」的醬油辣椒包會更美味!

帶回家的水粄冷藏可保存2~3天(因為沒有添加防腐劑),我一向服膺新鮮食用風味最佳原則。食用前不妨放入電鍋或微波爐稍微加熱一下,配料加熱後會更香、更美味。原味水粄雖然柔軟(難怪叫做「水」粄)卻帶點Q感,是以往我吃「碗粿」未體驗過的絕妙口感,加上配料口味更是加分,值得豎起拇指大推!

▼配料裡有蘿蔔乾、豆乾和蝦米及韭菜
DSCF7014-1.jpg


◆佳鄉客家米食
攤點地址:苗栗市民族路「軍公教福利中心」門口走廊
電話:0937-221589
營業時間:下午3~6點,星期一公休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kly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