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好好喝/質優風味多元 高山咖啡豆正當紅!

 

2013年1月20日 00:40


 
  • 日據時代日本人引進留在大武山上的高山咖啡,正當採收期(圖/地方中心攝)

地方中心/屏東報導

屏東泰武鄉吾拉魯茲部落的排灣族民,七、八年前開始將日據時代日本人引進留在大武山上的優良阿拉比卡咖啡樹重新種植,並以有機農法管理,陸續轉型咖啡莊園,迄今,已有將近20個活躍的有機咖啡品牌受到咖啡愛好者的注目。

聖誕假期前才忙完中海拔咖啡樹果實採摘、褪皮、洗選、曬豆工作休息沒幾天,新豆也才剛上市,越過這新的年頭,山區八百公尺以上的高海拔咖啡樹又已屆結實累累正當紅時節,咖啡農又要開始陸續忙著採收高海拔的優質咖啡果實。

吾拉魯茲部落種植於大武山800~1300公尺的高海拔有機咖啡品牌不少,較知名的像是「阿姆歷勒」、「呢勒」、「瓦夫樂安」、「愛宿咖啡莊園」、「哈雷」、「卡彿魯岸」等,海拔愈高採收期愈晚,採收季甚至可延續至春季三、四月左右。有些咖啡農的園子分佈中、高海拔皆有,一整年中有半年的時間都忙碌於採豆實與後續的生豆貯存加工。

高海拔咖啡樹雖然是有機栽植管理不施蟲藥,但高度使得病蟲害少、豆子瑕疵率低。高山氣候的關係,所結的咖啡豆比中低海拔的咖啡豆成熟期來得長,所結果實豆形較碩大也較堅硬結實,外皮與豆實中間那層甜甜的黏膜肥厚飽滿,日夜溫差大也使得果實烘焙後的風味多樣而口感佳,市場行情價高!

泰武咖啡近年來因作為泰武鄉重要經濟產業推廣,以及透過咖啡產銷班合作社與「卡彿魯岸」的門市通路銷售才逐漸為人所知,但整體的咖啡產量仍偏少量,多數咖啡莊園也有其熟客;愛好咖啡的朋友若想要品嚐這南台灣自產的高品質高山咖啡豆,這幾個月最好是與各品牌咖啡莊園緊密聯繫盯緊了,不然向隅可就遺憾了!

各咖啡莊園的聯絡資訊可於「屏東泰武鄉公所」官網http://www.taiwu.com.tw/查詢獲知。

本文章取NOWNEWS
原文章及照片出處為www.nownews.com/2013/01/20/91-2893135.htm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kly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