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風潮配飾 重現迷人的古壺圖紋

 

2013年1月28日 21:03



 
  • 運用排灣族圖騰與生活器物結合,富有新意(圖/地方採訪中心攝)

地方採訪中心/屏東報導

排灣族古壺有排灣族「古靈的居所」之稱。事實上,與其他台灣南島語族族群相較,排灣族的工藝的確相當豐富而又精緻;在屏東縣的來義鄉,更因有了排灣族的工藝之鄉美名,而有看不盡的傳統工藝美學。其中,不少藝品上所呈現的「古陶壺」,是欣賞原民工藝的重點之一。
排灣族的工藝之美「古陶壺」(圖/地方採訪中心攝)
排灣族的工藝之美「古陶壺」(圖/地方採訪中心攝)

排灣族三寶中,陶壺、青銅刀與琉璃珠,都屬於部落聖物。特殊的古陶壺文化,隱含著古陶壺與排灣族祖先誕生的關係,所以稱為「祖靈的居所」,並且通常有著美麗而又精緻的圖紋,有時會出現在日常生活各個層面所使用的器物上,有時甚至擺放的位置,都與其歷史文化發展脈絡,有相關的意涵。
運用排灣族圖騰與生活器物結合,富有新意(圖/地方採訪中心攝)
運用排灣族圖騰與生活器物結合,富有新意(圖/地方採訪中心攝)

雖然古陶壺製作方法曾失傳許久,但當代部落裡有族人透過研究、模仿、學習其他尚有製陶族群的製陶方式,不但已經重新開始製作陶壺,也應用在許多藝術創作上,讓古陶壺衍生新意。

屏東縣來義鄉裡銷售原民服飾的「花開了工坊」,主人潘美花特別擅長「十字繡」,也因此在她推出的獨特「口金包」上,經常可見古壺圖騰,富有新意;比亞泥娃皮雕工作坊是由一對身障的夫妻主持,他們的作品細膩、色彩豐沛,常見古壺文物刻劃於厚實的皮質上,顯得栩栩如生又古意盎然,令人把玩在手時,彷彿也與能祖靈心意相通,不論皮夾、筆記書套,使用起來也特別得心應手。這些都是來到屏東來義,選擇伴手送禮自用最兩相宜的產品之一,值得參觀比較。

本文章取NOWNEWS
原文章及照片出處http://taiwanhot.nownews.com/2013/01/28/11708-2893029.htm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kly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