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工藝師涂南峰木雕禮品組入選「屏東十大伴手禮」

 

2012年12月7日 21:34



 
  • 排灣三寶榮獲「屏東十大伴手禮」禮品組入選

地方採訪中心/屏東報導

也許就像轉世的啄木鳥,熱血的雕刻師塗南峰老師,歷經生活上的磨難,沒錢的日子也採過野菜﹑抓過溪魚﹑撿過蝸牛,失去勇氣就像失去生命一樣令人煎熬。然而,排灣族的雕刻血液促使他拿起雕刻刀;而從這一敲開始,到買了雕刻刀組,並在最後自行摸索出技法,從此塗老師不再放棄,就像啄木鳥一般沒日沒夜的經常刻到天亮,卻終於找到那屬於排灣文化木雕創作的夢想。

塗老師的作品屬於創新的技法,突破了傳統的框架,所表現的木雕,兼具建築工藝的質感實用的價值美學,具有一種不同以往的全新使命。今日的「啄木鳥」塗老師,不但在雕刻的世界擁有自己的一片天空,更是少數擁有原住民工師認證的原住民雕刻家。他創作的排灣小禮刀,除了獲選屏東縣原住民伴手禮金牌獎之殊榮,其融入現代元素,與排灣圖騰的百步蛇、百合花所詮釋的木雕禮品組,也進一步入選了「屏東十大伴手禮」。
“▲排灣三寶榮獲「屏東十大伴手禮」禮品組入選(圖/地方採訪中心攝)"
▲排灣三寶榮獲「屏東十大伴手禮」禮品組入選(圖/地方採訪中心攝)

由於一切源於自學,作品裡特別呈現出個人濃厚的色彩,其中,彎刀刀柄上總有個人頭的雕刻,顯得與眾不同,更是他的正字標記。族人有時會笑他的作品失去傳統,但各項大小木雕比賽的成績肯定,大家終於對他的作品刮目相看,也讓他的辛苦創作有了代價,使他更為堅定,決不放棄傳承文化的最終使命。
而塗老師在還未接觸木雕師時,因為也曾從事過建築業,使他回到了原鄉部落創作的生涯時,因為含有建築和商業氣息所給予的創作養份,讓他的作品每每與眾不同,別出心裁;在部落裡,塗老師也有從事教學,對族人的貢獻非凡,是部落裡重要的資產,也是來到來義鄉最值得期待與參訪的藝品之一。

本文章取NOWNEWS
原文章及照片出處http://www.nownews.com/2012/12/07/11708-2879896.htm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kly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