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泰武咖啡為產業基礎 創造品牌與排灣族人共榮的機會

 

2013年1月25日 16:31



 
  • 「拉拔克咖啡」堅持用在地素人畫家「阿瀨」繪製的包裝(圖/地方採訪中心攝)

地方中心/屏東報導

南臺灣連綿的中央山脈群峰中,排灣族的聖山——北大武山以孤傲的高度卓然兀立;一間象徵著排灣族傳統文化的石板屋,堅實地坐落於北大武山下;裝飾著咖啡豆的品牌名稱嵌於家屋圖上。這是屏東縣泰武鄉排灣族武潭部落的腦性麻痺素人畫家秦榮輝,為泰武部落的咖啡品牌「拉拔克」所繪製的包裝設計。

秦榮輝的排灣族名字稱為「阿瀨」,他原本只是部落裡一個愛畫畫的腦性麻痺患者,熱愛以富含排灣族文化特色的陶壺、百步蛇、石板屋等圖騰,以簽字筆素描畫的創作方式,表達出新的排灣族文化意念。在部落醫生及一些朋友的協助下,阿瀨辦過幾場畫展,並決心以販售自己作品的收入在部落裡開個可以教導部落小朋友繪製排灣祖靈的圖騰工作室。

「拉拔克咖啡」堅持用在地素人畫家「阿瀨」繪製的包裝(圖/地方中心攝)
「拉拔克咖啡」堅持用在地素人畫家「阿瀨」繪製的包裝(圖/地方中心攝)

「拉拔克」是前泰武鄉民代表雷正輝的排灣名字,他也是早期為著泰武咖啡的行銷推廣奔走爭取資源,重要的推動人士之一。

他以「拉拔克」作為咖啡莊園的品牌名稱,隨時提醒著自己要不忘族群根本、闡揚排灣文化、打響泰武咖啡有機優質名聲。也因此他請阿瀨以排灣傳統圖騰元素石板屋繪製成包裝外盒,讓咖啡變成為是排灣傳統石板家屋裡的珍寶,賦予「拉拔克咖啡」重視優質只提供珍貴咖啡的獨特意涵之外,也讓阿瀨的畫作能隨著咖啡外盒在太平洋百貨等大眾通路的流通販售中,廣為世人認識這位特殊奇才。

郭茂源總幹事無私提供工作機會,號召年輕人返回部落傳承文化,培育人才(圖/地方中心攝)
郭茂源總幹事無私提供工作機會,號召年輕人返回部落傳承文化,培育人才(圖/地方中心攝)

同樣愛護著自己同胞族人的還有負責經營「泰小石板屋」的「阿姆歷勒咖啡農莊」的郭茂源。他的排灣族名字為巴查克,同時也擔任「泰武社區發展協會」的總幹事。

他提供工作機會,號召年輕人返回部落協助「泰小石板屋」的經營與社區共同活動的籌辦,讓年輕一輩有發揮創意、磨練學習的機會,也讓年輕一輩帶動部落新血輪,讓他們更有意願參與部落活動,在為部落貢獻一己智慧與力量的同時,為部落培養未來的人才,讓族群、部落文化與理念得以傳承延續。

本文章取NOWNEWS
原文章及照片出處http://taiwanhot.nownews.com/2013/01/25/11885-2896306.htm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kly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