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5762.JPG

傳統客家菜包稱為「豬籠粄」,因為外形長得像舊時裝小豬仔的竹編籠子而得名。一般包子的外皮為麵皮,客家菜包則是糯米做成的粄皮。最早的「豬籠粄」原本只是白粄團,做為下田耕種時的餐食果腹極為飽足,後來才慢慢的包入蘿蔔絲、香菇、絞肉等。現代人發揮巧思,把南瓜、地瓜、火龍果、紫米、紫山藥……等加入粄皮,讓「豬籠粄」變得色彩繽紛了起來。

「豬籠粄」原為一般客家點心,常見於市場中的攤點或粄類的專門店裡販售;苗栗市出名的客家料理餐館「傳家堡餐館」卻巧心的將「豬籠粄」搬上料理檯面,且是外地遊客得事先預定才能品嚐到的客家美食。「傳家堡」的「豬籠粄」,內餡是用晒乾的蘿蔔絲、香菇絲、蝦皮、蔥酥、蒜酥、豬肉絲爆香之後,再用南瓜和糯米做成的外皮包覆後舖在月桂葉上蒸熟,金黃色的南瓜外皮Q軟,內餡則是香氣濃郁開胃,讓很多吃過的客人念念不忘。

▼金黃色南瓜「豬籠粄」,將蘿蔔絲、香菇、蝦皮與油蔥酥包得胖嘟嘟的,吃起來極其美味飽滿
DSCN5763.JPG

「傳家堡餐館」是苗栗縣政府文化局「客家美食」認證的客家料理餐館標竿店。店內裝設極具古典風情,雕花木門及桌椅、滿室古瓷花瓶字畫、大紅燈籠高掛,古色古香的精緻用餐環境彷如宮廷,因此有著「小圓山」的美名,加上菜色十足美味具道地客家特色,是許多饕客、美食評論家的秘愛。所以,即便是隱身在苗栗市小巷弄裡,慕名前往的客人總還是有本事問路聞香找到目的地,「傳家堡」名氣之大,苗栗市民幾乎無人不曉。

▼小巧精緻的門面外觀,紅磚砌牆搭配古典雕花木門,舊時打穀機、大陶甕極其搶眼!
DSCF7043.JPG

▼推門進入,巨大車輪彷如屏風分隔裡外
DSCF7047.JPG

▼細緻古典的裝潢佈置,「傳家堡餐館」有個「小圓山」美名呢!
DSCF7061.JPG
IMG_1190.JPG
組1.jpg

▼搭配手拉胚陶製餐具,讓客家料理成為更精緻化美食饗宴
DSCF7058.JPG

▼餐館另有設有提供獨立的餐敘空間包廂、貴賓室,以備不同需求客群使用
組2.jpg
IMG_1201.JPG

「傳家堡」的客家美食道地傳統,卻沒有客家菜的油膩感,不僅食材使用講究,口味變化上也加入創意,就連平實如滷肉飯這樣的家常料理,也能讓客人吃出其廚功與誠意,連扒三碗飯而仍意猶未盡!原來女主人家族幾乎都是高品質客家餐廳業者,深研客家菜的經驗與累積的功力自然了得。「傳家堡」不僅菜色美味,連用餐環境都視為是美食生活藝術的一環而精心的陳設,在此用餐真的是人生的一大享受。

▼「傳家堡」的客家美食幾乎道道都是推薦菜!
DSCN57761.jpg

▼「梅汁魚片」嚴選圓鱈魚片裹上麵粉酥炸至表面呈現金黃色,起鍋再淋上自家醃製紫蘇醬汁,
 風味清新、順口,是一道極為清爽開胃的鮮魚料理。
DSCN5743.JPG

▼「客家肥腸」以大腸頭搭配脆嫩綠竹筍,大腸入味、軟而不爛不失嚼勁,竹筍脆甜,是必點菜餚。
DSCN5749.JPG

▼「傳家滷肉飯」客人必點,吃上好幾碗飯仍意猶未盡。
DSCN5756.JPG

▼滷肉飯用豬後腿瘦肉製成,肉塊頗大不是細碎肉末,不油膩鬆軟反而帶點嚼勁。
DSCF7082.JPG

▼「元寶四神湯」,蓮子、薏仁、茯苓、芡實填入洗淨豬肚中燉煮熟透。
 剪開豬肚沁出宜人四神香氣,豬肚軟嫩微Q,湯頭清甜香氣濃郁令人難忘。
img-0322-170傳家堡-元寶四神.jpg

▼「客家小炒」以魷魚、肉絲與蔥拌炒,魷魚Q勁十足、十分的鮮香下飯。
DSCN5759.JPG

▼「豬腳香筍」,將豬腳加入蒜、酒等獨家配方醬汁熬滷2小時,皮Q肉嫩、味道濃郁,筍乾香脆可口又防膩。
DSCN5748.JPG

▼「福菜肉片湯」:福菜味融入湯中,好喝而不油膩,薄肉片還帶點脆勁。
DSCN5766.JPG

▼「芋泥紅豆沙」,包裹著紅豆沙的軟綿芋泥中還夾有香鬆芋丁,紅豆沙亦吃得出鬆軟顆粒,
 滑潤香綿中帶點嚼感,口感體驗更為豐富。外層澆淋黑糖汁及桂花釀,增添了清香、甜美風味。
img-0322-174傳家堡-芋泥紅豆.jpg

▼「傳家堡」的茶水也極其用心,提供的是自家製的溫熱酸梅汁,開胃、解膩又助消化,真正體貼你的脾胃!
IMG_1245.JPG


◆傳家堡餐館
DSCF7038.JPG

地址:苗栗市上苗里長安街79巷18-1號
電話:037-268788
營業時間:11:00~14:30 17:00~21:00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kly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