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山脈海拔1000~1800公尺多雨濕潤的闊葉林,是台灣野生愛玉子絕佳的生長環境,在霧台的神山社區,他們最引以為豪的部落特產就是愛玉。愛玉又名「草枳仔」,魯凱語為「twkunuy」,是台灣特有的清涼食品。愛玉冰的由來相傳是在嘉義山區,有一位叫愛玉的小姑娘,無意中將果實洗成果凍,所以就以愛玉為名。

 

img-0330-0241-1.jpg 

 

愛玉是桑科榕屬植物,是利用它成熟的隱頭果剖開曬乾後,將細小的果實剝下,用棉布包裹,在水中搓揉後(此動作像是在在洗衣物,所以稱「洗愛玉」),靜置一段時間凝結後,即可得好吃爽口的愛玉凍。愛玉是雌雄異株,分為公果和母果,公果負責傳宗接代,母果可製成可口的愛玉。愛玉子1兩搭配600cc的水,是最佳的比例,自來水、山泉水、悅氏礦泉水、統一麥飯石水等都是很好的用水。

 

img-0330-0242.jpg 

 

神山愛玉的緣由是,於北隘寮溪畔種植愛玉子。民國90年愛玉子開始收成。配合霧台鄉的觀光發展,神山愛玉推出完全屬於霧台鄉本地的美食特產愛玉冰。在神山愛玉可以吃到又Q又大塊的愛玉,還可以認識愛玉的生長環境及製作過程。吃一碗神山愛玉的愛玉等於同時擁有有機愛玉加上潔淨山泉水,營養價值百分百。

 

img-0330-0239.jpg

 

img-0330-0223.jpg

 

img-0330-0221.jpg

 

img-0330-0247.jpg

一、經營型態

1.80年鄉公所補助愛玉苗,北隘寮溪畔開始種植愛玉子。民國90年愛玉子開始收成。主人配合霧台鄉的觀光發展,推出完全屬於霧台鄉本地的美食特產--愛玉冰。

2.除了品嚐愛玉,業者還推廣認識愛玉的生長環境及製作過程。

3.運用當地食材-小米,推出小米愛玉冰,深獲好評,中視食字路口節目及三立用心愛台灣都曾蒞臨採訪過。

4.店家有規劃提供霧台旅遊資訊。另目前有開始種植當地原生咖啡(日據時期所種植之咖啡樹種)

 5.目前有設立2間民宿房間提供遊客旅遊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kly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