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飾之美 齊聚來義 原民風采發光發亮的美好時刻

 

2013年2月6日 18:37



 
  • 排灣族服飾之美,站上流行時尚的伸展舞台(圖/地方中心攝)

地方中心/屏東報導

為了再現排灣族所擅長的工藝之美,齊聚在屏東縣來義鄉的部落工藝師們,像接力競技一般,尤其在服飾美學的表現上,更是可圈可點。不但呈現在101年的金鐘獎盛會鎂光燈下,更多次走上流行時尚的伸展舞台。他們以傳統服飾的動人魅力,凝聚了工藝與生活向前邁進的步伐,也成為了遊客讚嘆與注目的焦點。

排灣族服飾之美,站上流行時尚的伸展舞台(圖/地方中心攝)
排灣族服飾之美,站上流行時尚的伸展舞台(圖/地方中心攝)

排灣族的服飾,在珠繡、刺繡、織布、十字繡方面都有精湛的技藝。近來,原民電視台參與金鐘獎盛會,星光大道上走紅地毯時,所穿著創意又合宜的原民改良服飾,竟是出自屏東來義的「楓婷工作坊」,令部落的人振奮不已。看著平時電視上的帥哥美女,穿著的是首選出來由黃美珠老師所設計的原民時尚,讓星光大道也增添了濃濃的原民風采,鎂光燈下的影視焦點,頓時顯得特別地與眾不同。而美珠老師也曾擔任2012台灣原風彩設計師,就像個融合原民文化風彩與時尚的魔術師般,透過創意讓原民服飾更為迷人,其第二代黃皓哲也運用原住民的文化及圖騰,加以創作出年輕時尚的元素,令人備感期待。

傳統服飾的動人魅力,凝聚了工藝與生活向前邁進的步伐(圖/地方中心攝)
傳統服飾的動人魅力,凝聚了工藝與生活向前邁進的步伐(圖/地方中心攝)

而在來義部落裡針對服飾工藝加強專業研發的人,還包括:開班授課的「古之塵工作室」蔣梅貞老師,同時她更改良了大型的織布機,成為可以靈巧攜帶的桌上型小型的織布機,以利授課學習,加惠學員,也加速了織布技藝的文化推展,自期讓古文化的種子落在今日的塵世,重新萌芽茁壯,她鮮彩的棉線,設計出兼具傳統與創新的織紋,令人激賞;另外,銷售原民族群風采服飾的「花開了工坊」,也因為專精於「十字繡」,自行開發出現代的彩紋圖騰,並巧妙地運用在口金包與鏡盒上,令人愛不釋手。

服飾的美學,透過了原民風采與技藝的詮釋,已經融合了生活的原素,成為時尚的新選擇。若有機會親炙「來義.工藝」,相信更將深刻驗證,也將收穫滿行囊喔!

本文章取NOWNEWS
原文章及照片出處http://taiwanhot.nownews.com/2013/02/06/11708-2899649.htm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kly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