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灣族珠繡工藝 傳達最在地的原民族風

 

2013年1月24日 23:10



 
  • 以排灣族珠繡傳承工藝、文化(圖/地方採訪中心攝)

地方採訪中心/屏東報導

原住民的珠繡文化,代代相傳。靠著一顆摰愛原民文化的心,位於屏東縣來義鄉的詩娟工作室創辦人高燕娟從小開始摸索,在珠繡技法與圖騰中,找到原民服飾的設計天堂。創立了將20多年的時間,詩娟的作品含括了:傳統的護手套及綁腿、喪服、披肩…等,另外還有結婚禮服、手提袋,以及改良式的圖案及包包款式,最重要的當然是以「珠繡」的工法,將原住民的圖案以及山地衣服加以發揚光大。
以排灣族珠繡傳承工藝、文化(圖/地方採訪中心攝)
以排灣族珠繡傳承工藝、文化(圖/地方採訪中心攝)

目前,詩娟工作室也進行設計、縫織改良式原住民服飾。與許多來義部落的工藝師一樣,詩娟工作室也在部落裡教授傳統技藝課程。同時,高老師也熱心參與公共事務;排灣族過去就是母系社會,近年雖然受外來文化影響,女性角色不如以往吃重,但景氣不佳情況下,部落男性外出工作謀生,婦女因為要兼顧家庭,所以大多選擇留在部落裡工作,許多活動或會議因此以女性參加居多數,久而久之,婦女反而變成部落活動主力,高老師也是主要的女性鄰長之一,女人當家,其實也是恢復了一部份的傳統文化。
高燕娟老師身上圍裙都具有文化圖騰(圖/地方採訪中心攝)
高燕娟老師身上圍裙都具有文化圖騰(圖/地方採訪中心攝)

此外,高老師更在兩年前榮獲屏東縣模範母親,是40位模範母親之一。談及珠繡的技法時,高老師所散發出的奕奕神采,相當令人動容。她從小見證族人老嫗,不靠縫紉機、畫縫線,就能精準完成刺繡,於是產生濃厚的興趣,逐漸學會了完成整套的傳統服飾刺繡、珠繡。她精緻的手工,細膩的技藝,突破了傳統服飾的文化限制,成為許多人訂製原民傳統服飾的第一選擇,即使不是頭目,也能透過詩娟的設計製作,擁有一件帶著暗色琉璃珠飾,或鑲有百合花飾的改良式原住民服,讓來義的在地特色,流露無遺!

本文章取NOWNEWS
原文章及照片出處http://www.nownews.com/2013/01/24/11689-2896339.htm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kly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