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創新思維 從排灣婚禮到創新的多元商品設計

 

2012年12月11日 23:55



 
 

地方採訪中心/屏東報導

對原民生活而言,「紋手」文化具有傳承的特殊意涵,也象徵著尊貴的表徵。對屏東縣來義鄉古樓村的「楓婷工作坊」來說,為了要繼續發揚古老文化的獨特魅力,也決定以如此詩情畫意的工作坊之名,期許在排灣族的文化裡,為部落貢獻出自己的天賦與才華。

工作坊裡,因為創辦人的大女兒名字為惠「婷」;而創辦人在一片楓葉裡發現,楓葉的形狀像手,葉脈紋路更有如vuvu(祖先們)手背上的圖騰。他感受到大自然彷彿在訴說著古老而又濃厚的文化意識;由於在排灣族社會繼承制度中,由長嗣(vusam)繼承是一大特色,財產及名位也均屬於長嗣(vusam)繼承,藉此維繫著家族的秩序與倫理。Vusam(長嗣)所背負的責任使命重大,創辦人盼望長嗣(vusam)能嚴謹、操守著傳承家族的文化事業,因而取名工作坊為「楓婷」。

這裡,原本經營的是「楓婷婚紗禮服」,獨特的將婚紗攝影與部落婚禮文化加以巧妙地融合。慢慢地也開始結合了其他工坊推動文化創意產業的做法,並且開發了原住民服飾、飾品及風味餐等等特色商品的創作。這幾年來,創辦人因為不斷研究與創新,已經使得工坊的商品,在傳統的風格裡兼具時尚化的潮流,相當受到消費者的喜愛,甚至出現了原民色彩的磁盤設計、T恤圖騰,多元化的年輕風潮,讓人在傳統文化裡感受到充分的創意,也為部落工藝注入了不少的活力。

本文章取NOWNEWS
原文章及照片出處http://www.nownews.com/2012/12/11/11689-2881404.htm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kly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