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灣族文創產業 體驗生命最熱情的魅力

 

2012年12月11日 19:36



 
  • 來義鄉文創產業,展現排灣族文化與部落精神(圖/地方採訪中心攝)

地方採訪中心/屏東報導

想要探究台灣,與自然和諧共處,就從體驗原民文化與部落精神開始。屏東縣來義鄉近年來將地方工藝、傳統產業導向文創產業,將排灣族從生命的傳說、耀眼的彩虹等設為商品開發主題,讓人完整感受迷人的山林洗禮下,原民部落如何發展出熱情的產業、歌頌傳唱的古謠。
▲來義鄉文創產業,展現排灣族文化與部落精神(圖/地方採訪中心攝)
▲來義鄉文創產業,展現排灣族文化與部落精神(圖/地方採訪中心攝)

來義鄉長廖志強表示,「太陽神」蘊藏著原民部落文化最豐沛的生命力。在部落裡,不僅必須禮敬太陽神、自然神及祖靈,創造出來的陶壺、陶珠,有著守護的意義,更有著璀璨又古樸的風華,令人愛不釋手。而他們也相信,在風與水的轉彎處,最能看到生命的流動之美;因此以月桃、木雕、皮雕、河床芒草等工藝的表現,將最能代表文化與智慧的傳承。在都會生活中難得一見的原野氣息與生活型態,是吸引親子深入了解台灣人文與創意泉源的最佳管道。

來義鄉有排灣族的故鄉之稱,位於大武山下,在層疊的峻嶺中,孕育出最熱愛藝術的族群,百步蛇更是排灣族雕刻中不可或缺的圖騰。展出的部落族群屬於兩大分支之一「布曹爾亞族」的中排(Pavmaumag),包含:來義村部落、義林村部落、丹林村部落、古樓村部落、文樂村部落、望嘉村部落、南和村部落;有的擅長傳統服飾製作及改良,有的運動風氣很盛,有的口音中仍保有濃重的古老腔調…所形成的產業也因而各有特色,不變的是,一樣的熱情與充滿勇士精神的風氣,多采多姿的創新與體驗,令人讚嘆!

本文章取NOWNEWS
原文章及照片出處http://rumor.nownews.com/2012/12/11/11689-2881147.htm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kly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