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屏東/百步蛇神秘圖騰 古樸人文藝術-來義.工藝之鄉

 

2013年1月25日 16:22

 
  • 彎刀刀柄上刻有人頭做為標記;兼具工藝質感與實用性的價值美學(圖/地方採訪中心攝)

地方採訪中心/屏東報導

百步蛇是台灣五大毒蛇之一,同時也是排灣族神秘的祖靈之一。排灣族人不僅相信百步蛇是其祖先,在貴族的紋飾中可見其蹤影,同時百步蛇的傳說、性格都深植於排灣族人的心中。走進工藝之鄉的屏東縣來義鄉,在木雕、皮藝、服飾中,都具有百步蛇的圖騰,這些具有代表性的藝品,更因此擁有了獨特的辨識度,使得排灣工藝展現出別開生面的風格。

分佈於東部及中南部山地森林地區的百步蛇,毒性極強,其習性獨立、安定,若非受到攻擊,則顯得和平、不互相攻擊,更不會主動攻擊人類,也不會到處遊走,然而一旦受到攻擊,則會強烈反擊,符合排灣族對頭目形象的要求。而百步蛇也像個守護神一般,遇到颱風來襲之前會發出鼻笛的聲音警告,對於部落的山林生活成了重要的警示,也因此有人認為百步蛇是一種消災解厄的聖獸,可以保佑平安。

「永恩工藝社」傳授的工藝製作、「啄木鳥工作室」的木雕伴手禮或刀飾、「瑪芙魯佛木雕社」的大型木雕,都能見到百步蛇的題材,活靈活現地將其尖頭、翹吻、寬腮、背部三角形的花紋等特徵,鮮明的刻劃描繪。而服飾之中,「花開了工坊」的十字繡、「古之塵工作室」的織布圖紋、「詩娟工作坊」的珠繡、「楓婷工作室」的時尚設計裡,百步蛇也常成為他們紋飾取材的重點,彷彿能親眼看見蛇身的型態,或彎曲、或盤捲,發展出多樣的紋飾。「比亞泥娃皮雕社」裡,更有將百步蛇背上的花紋加以抽離、簡化,形成的三角形、菱形、方形、網狀紋等百步蛇紋飾變形的創作。

早期,此種幾何紋只有貴族家系才有資格使用,百步蛇紋飾也經常與人頭紋、人像紋、鹿紋、壺紋等搭配,到「屏東縣來義鄉部落發展協會」更可在各村落藝品中窺得全貌,綜觀百步蛇在排灣文化的豐富意涵。進一步拜訪百步蛇的故鄉,齊聚了工藝師的「來義.工藝」之鄉,更能汲取最多樣的百步蛇藝品,將是體驗原民文化、接觸古樸人文與藝術的最佳旅遊選擇。

本文章取NOWNEWS
原文章及照片出處http://www.nownews.com/2013/01/25/743-2893094.htm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kly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