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義木雕圖紋技法 承襲傳統獲獎多保留最完整

 

2013年1月28日 21:03



 
  • 四代傳承著雕刻工藝,展現出排灣族優美傳統浮雕與獨特的立體雕(圖/地方採訪中心攝)

地方採訪中心/屏東報導

欣賞原住民的部落藝術,木雕是最重要的一環。屏東縣來義鄉號稱工藝之鄉,是全台灣排灣族原住民最多的一鄉。他們熱愛藝術,木雕表現突出。雕刻時,以人頭像和蛇紋最多,而常見於貴族頭目的百步蛇紋更是權貴的象徵;風格上,大致分為:平面浮雕、立體雕刻。除此之外,也有野豬、鹿文等圖騰或人蛇同形、重圓文、太陽文、網形、風車形、四葉形。豐富的雕刻語彙,隱藏著迷人的部落山林文化,值得一探究竟,仔細鑑賞。
四代傳承著雕刻工藝,展現出排灣族優美傳統浮雕與獨特的立體雕(圖/地方採訪中心攝)
四代傳承著雕刻工藝,展現出排灣族優美傳統浮雕與獨特的立體雕(圖/地方採訪中心攝)

由於排灣族木雕藝術中,人像、人頭、蛇文等圖騰佔比極重,以自學技法創新工藝的「啄木鳥藝雕坊」負責人塗南峰老師便以在他所刻製的彎刀刀柄上刻有人頭做為標記。塗老師因曾接觸過建築業,他融合了兒時山林生活的美學經驗,所表現的木雕,兼具建築工藝的質感與實用的價值美學,具有一種不同以往的全新使命,是少數擁有原住民工師認證的原住民雕刻家。他創作的排灣小禮刀,除了獲選屏東縣原住民伴手禮金牌獎之殊榮,結合排灣圖騰的百步蛇、百合花而成的木雕禮品組,也進一步入選了「屏東十大伴手禮」。
排灣小禮刀,結合排灣圖騰的百步蛇,榮獲「屏東十大伴手禮」。(圖/地方採訪中心攝)
排灣小禮刀,結合排灣圖騰的百步蛇,榮獲「屏東十大伴手禮」。(圖/地方採訪中心攝)

而多年來在部落中傳授排灣工藝課程,排灣族「國寶級」工藝匠師的永恩工藝社負責人高富貴,家中已是第四代傳承著雕刻的創作,其木雕作品在高曾祖父等先輩即已受日治人士珍藏喜愛,一脈承襲的手藝,更展現出了絕佳的優美傳統浮雕與獨特的立體雕。高老師積極推廣原住民雕刻藝術,甚至獲得無數獎項,例如:第一屆原住民族工藝師甄選及工藝精品認證、總統府藝廊的〈孕育之母─大武山〉工藝展等;各地也都有高老師的作品,其中,豎立於原住民文化主題公園、臺東原住民會館,以及林口長庚護校原住民廣場…等等的公共空間,作品更是不勝枚舉。

他們都相信,只有透過雕刻將能完整保留與傳承祖先的文化,讓神話、傳說,以及一代傳一代的生活經驗與故事,永恆在山林間散發出美麗的光芒。

本文章取NOWNEWS
原文章及照片出處http://www.nownews.com/2013/01/28/11689-2893081.htm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kly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