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靈印記 紋手之美 排灣族尊貴與榮寵的古老故事

 

2012年12月27日 23:03



 
  • WUWU的手紋(圖/屏東縣來義鄉原住民文物館提供)

地方採訪中心/屏東報導

到屏東縣來義鄉,有些保存古老排灣生活的村落裡,將發現排灣族的「紋手」,是一種尊貴的象徵。就像一般人熟知的泰雅族紋面,排灣族的紋手更是蘊含許多不為人知的符碼文化;部落裡,僅存的老人家們還曾經將這種來自祖靈「最尊貴的印記」,一筆一畫的畫出來。已經失傳的文化,即將再度重啟,展現出屬於部落美學獨有的心靈篇章。

一般說來,只有貴族才能紋手。平民階層若要紋手,必須付出珍貴寶物取得貴族的認可,並且宴請族人。紋手後,可以提昇社會地位,嫁給階層地位較高的人。在部落的美學裡,「紋手」不僅優雅美觀,而且象徵一種純潔的性靈;必須忍住疼痛,同時也說明女子的貞節。若不是處女,紋手還會失敗。而父母為了表達對子女的珍愛之情,往往非常重視「紋手」的盛事。排灣族也有長女的制度,也因此往往是長女能獲得此份榮寵。

WUWU的手紋(圖/屏東縣來義鄉原住民文物館提供)
WUWU的手紋(圖/屏東縣來義鄉原住民文物館提供)

這些手上的符碼,有的是人形圖案,有的是太陽的路徑或光芒圖紋。更有的是象徵著土地、道路、權利,以及與百步蛇紋有關的圖騰或平行紋路,訴說著身為太陽神派來的守護神,祖靈的化身與後代的尊貴意涵。可惜的是,日治時期開始,「紋手」被認定為未開化的行為,紋手的VUVU們反而引來被打手心或歧視的羞辱,致使文化的傳承受到了扭曲。期待著世人重新發現,屬於古老文化裡,來自祖靈的印記文化,才能再度感受部落生活,所傳達的心靈之美。

本文章取NOWNEWS
原文章及照片出處http://www.nownews.com/2012/12/27/11689-2884984.htm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kly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