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國來義.排灣工藝 大武山下相逢最美的排灣部落故鄉

 

2012年12月9日 22:08



 
  • 排灣族精湛工藝:青銅刀、百步蛇紋、陶壺、琉璃珠(圖/地方採訪中心攝)

地方採訪中心/屏東報導

大武山是排灣族人的聖山,是太陽之子的山林精神最具體的象徵。而位在大武山群的來義鄉,不只是排灣族群的重要聚落,更因為這裡在屏東縣八個山地鄉中的人口數排名第一,也成了全臺灣排灣族原住民最多的一鄉,因此有「排灣族的故鄉」之稱。排灣族熱愛工藝,在陽光與山林的洗禮下,來義.工藝的豐富文化行程,將是探索台灣古老社會與故事的最佳起點。
“▲排灣族精湛工藝:青銅刀、百步蛇紋、陶壺、琉璃珠(圖/地方採訪中心攝)"
▲排灣族精湛工藝:青銅刀、百步蛇紋、陶壺、琉璃珠(圖/地方採訪中心攝)

在排灣的部落族群裡,有兩大分支,其中的「布曹爾亞族」中排(Pavmaumag),包含了:來義村部落、義林村部落、丹林村部落、古樓村部落、文樂村部落、望嘉村部落、南和村部落;各不同聚落所表現的工藝因地制宜,而各有特色。例如:有的以傳統服飾製作及改良為主;有的聚落則除了工藝,運動風氣也很盛;更有的因為口音中仍保有濃重的古老腔調…不變的是,他們保留與蘊藏了原民部落最豐沛的文化與生命力,古樸素質的風華、勇士精神的風氣,都顯得特別迷人。

其中,排灣族的織繡木雕最為突出。其織繡的文樣精美、技法複雜;雕刻以人頭像和蛇紋最多,而常見於貴族頭目的百步蛇紋更是權貴的象徵。另外,象徵地位的還有三種工藝製品,即青銅刀、陶壺、琉璃珠,而藤編、竹編、月桃蓆在部落中也隨處可見,尤其是他們的服飾,以華麗吸引大眾的目光,以裝飾著花草、羽毛、獵物角牙的帽飾等配飾,更是備受曯目。

“▲排灣族人有著太陽之子的山林精神(圖/地方採訪中心攝)"
▲排灣族人有著太陽之子的山林精神(圖/地方採訪中心攝)
來到來義鄉,還可到千禧公園旁的屏東縣政府文化局,在四樓的「排灣族雕刻館」保存完善的部落文物裡,展開一次來義與工藝之間的南國風情之旅。

本文章取NOWNEWS
原文章及照片出處http://www.nownews.com/2012/12/09/91-2879870.htm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kly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