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屏東/排灣族僅存五年祭 最古樸的文化風采之旅

 

2012年12月11日 18:53





  • 排灣族僅存五年祭,目前只有屏東縣來義鄉保有五年祭典。

地方中心/屏東報導

排灣族傳統生活中,無時無刻都與祭儀活動有關。這種充滿了祭典的生活,包括了祈雨、狩獵、播種、豐收等共二十幾種的祭儀當中,又以收穫祭及五年祭規模最大,意義最深遠。在各大原住民族群及為數眾多的排灣族聚落裡,目前更只有屏東縣來義鄉同時保有這兩種的祭典文化,最適合緬懷遙想山林裡的古老祖靈。
▲排灣族僅存五年祭,目前只有屏東縣來義鄉保有五年祭典(圖/地方採訪中心攝)
▲排灣族僅存五年祭,目前只有屏東縣來義鄉保有五年祭典(圖/地方採訪中心攝)

在一般的說法中,所謂的「收穫祭」現已被通稱為豐年祭;但其實收穫祭(Masarut)的本意,是感念神靈的眷顧,給神過年的意思。其祭儀是由祭司主持,向祖靈奉祭小米等農作,並選播種用的小米,祈求明年收穫比今年好。經過了祭儀後,族人接著進行穿插射箭、挑穀等競技活動。祭典前,則由各部落準備阿買(亦即我們認知的年糕)、豬肉及小米酒等物品,聚集於頭目家中,巫師祭神感謝豐收之後,便在頭目帶領下進行各種慶祝活動如大聚餐、歌舞表演、體能活動等。

至於每5年舉辦一次的「五年祭」,則是屬於最盛大的祭典活動,具有「人神盟約」的儀式意涵,不但必須連續舉辦十五天以上,並且會以「刺球」的競技賽事,表彰傳統文化中刺人頭的勇士精神。雖然勇士的行為不見得符合現代社會的觀感,卻仍是原住民族最重要的人文內涵。

因此,想要體驗最道地的原民風情,一定要來到瀰漫著古樸文物風采的來義鄉,還能走訪最完整與豐富的工藝部落,就像祭典的名稱一樣,將能「收穫」滿行囊喔!

本文章取NOWNEWS
原文章及照片出處http://www.nownews.com/2012/12/11/91-2880620.htm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kly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