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農的遠見,催生泰武部落的咖啡大夢

 

2012年12月11日 19:38



 
  • 「拉拔克咖啡」堅持在地化,就連包裝都是當地藝術家所畫的。(圖/地方採訪中心攝)

地方採訪中心/屏東報導

屏東泰武鄉的咖啡從日據時代即以種植,當時採收的咖啡曾參加國際品評比賽、上貢天皇。日本撤台後,當地原住居民因不懂其價值與烘焙方式,任其荒廢於大武山林多年。這期間,紅色略帶甜味的果實,吸引了獼猴松鼠等野生動物採食,經排泄散播於山林各處,也使得野生咖啡樹遍生於大武山各處。八、九年前屏科大師生上山採擷研究,源自於日據時代優良品種的阿拉比卡咖啡的經濟價值才讓當地排灣族部落重視了起來,開始了計劃性的種植與管理,但初期仍以生豆大批轉賣給盤商為主。
▲「拉拔克咖啡」堅持在地化,就連包裝都是當地藝術家所畫的。(圖/地方採訪中心攝)
▲「拉拔克咖啡」堅持在地化,就連包裝都是當地藝術家所畫的。(圖/地方採訪中心攝)

大武山地區半日照、水質清冽的有機環境,極適合咖啡的生長,在泰武鄉公所加上部落具遠見人士的推廣下,泰武的咖啡農才改用「泰武咖啡」做為對外在地整合行銷的共同商標,並開始學習烘焙技術,分別自立特色獨具的品牌,轉型經營自產自銷咖啡農莊型態。「拉拔克咖啡」的雷正輝正是推展泰武共同行銷的帶頭人士。

曾任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的雷正輝對於部落產業的推展,對公單位有資源爭取亦有政策針貶。當政府投入資源在社區興蓋產業中心時,他即籲請應將其定位規劃清楚,以免不敷部落產銷需求浪費資源,更直言部落「除了硬體設備,需要專業長期陪伴」的實質建議。

雷正輝除了關心部落的產業發展外,自己也是咖啡農的身分。他所經營的「拉拔克咖啡」亦是得到有機(轉型期)驗證的咖啡農戶之一,這種植於大武山高海拔純有機阿拉比卡品種的咖啡豆,曾得到來自包含UCC咖啡日籍副總田所啟顯先生,ISLA Coffee負責人、同時也是美國本土知名的烘焙商Paradise Roasters創辦人之一的R. Miguel Meza現場杯測國際性專業評鑑評審頒發的優等評鑑證書。有機會來到屏東泰武,一定要來品嚐一杯雷正輝口中所說的「口感甘醇、不酸不澀不苦,完美呈現咖啡美味」的泰武有機咖啡。

本文章取NOWNEWS
原文章及照片出處http://www.nownews.com/2012/12/11/11708-2881095.htm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kly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