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接近太陽與大武山的咖啡園 咖啡商標蘊含深意

 

2012年12月11日 19:39



 
  • 蔡清山先生喜歡出著太陽的好天氣,就像太陽的守護下種植出好的咖啡。(圖/地方採訪中心攝)

地方採訪中心/屏東報導

近年屏東泰武鄉排灣族原民在大武山上種植生產的阿拉比卡咖啡豆,成為市場上搶手的「黃金之水」。得天獨厚純淨有機環境下生長的泰武咖啡,中海拔、高海拔豆均有良好高品質評價,因產量仍少,加上各家咖啡農自成莊園品牌,各有熱絡熟客,常常供不應求,一般民眾鮮少知道泰武咖啡,即便知道也不見得喝得到。

這些新竄起的咖啡莊園品牌,十足排灣特色,咖啡品牌及包裝上更彰顯著他們的咖啡來源脈絡,或以榮耀家族名稱或銘記前人苦守咖啡產業的辛苦。其中,泰武部落高度最高的咖啡園品牌命名為「瓦夫樂安咖啡」,所產的高海拔優質咖啡交由社區的合作社共同行銷。他的商標很有意思,大大的太陽意象包圍著中間的山型圖騰,意指他們是最靠近守護者大武山與太陽的咖啡園。
▲蔡清山先生喜歡出著太陽的好天氣,就像太陽的守護下種植出好的咖啡。(圖/地方採訪中心攝)
▲蔡清山先生喜歡出著太陽的好天氣,就像太陽的守護下種植出好的咖啡。(圖/地方採訪中心攝)

太陽是傳統排灣族神話中的重要元素,傳說中太陽是排灣族的祖靈,祂在陶壺裡生了兩顆蛋,在祂溫暖的光線包圍與百步蛇的看顧下,陶壺裡的兩顆蛋孵化成排灣族人的祖先。咖啡園主人蔡清山先生喜歡出著太陽的好天氣,這樣他可以在太陽的守護下好好的種植咖啡。
▲「瓦夫樂安」咖啡是以咖啡園主人家族名,意思是「大頭目的儲藏室」(圖/地方採訪中心攝)
▲「瓦夫樂安」咖啡是以咖啡園主人家族名,意思是「大頭目的儲藏室」(圖/地方採訪中心攝)

「瓦夫樂安」是咖啡園主人家族名,意思是「大頭目的儲藏室」,在過去排灣族階級社會中是屬於平民身分,而過去排灣族社會平民要把剩餘的糧食繳給頭目家,就像是現在的繳稅概念一樣。啜飲一杯香醇咖啡的同時,排灣族的智慧與創意要您體會,日據時代被野放在山林裡的咖啡樹,韌命的咖啡樹活得豐碩茂盛,就如同樂天知命的「瓦夫樂安」對泰武咖啡的堅持守護一般。

本文章取NOWNEWS
原文章及照片出處為http://rumor.nownews.com/2012/12/11/11689-2880991.htm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kly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