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拉魯滋不棄原鄉 定期整理舊部落環境!

 

2013年1月19日 21:00



 
  • 來自遷居後新部落吾拉魯滋的居民,趁著假日空檔,回舊部落清理環境(圖/泰武社區發展協會提供)

地方採訪中心/屏東報導

多日陰雨後一月某個週日的早上,溫煦的陽光露臉。來自遷居後新部落吾拉魯滋的居民,從壯年、青年學生到小朋友約十數人,趁著假日空檔,大家拿著竹掃把、畚斗、花剪、垃圾袋回到位於大武山海拔約八百公尺的舊部落——排灣族「泰武部落」。大家分頭撿垃圾、疏通水溝、拔清路面雜草,清理著這幾乎快無人居住的舊部落環境。很難想像三年多前,大家都還在此安居活動,各自辛勤的照顧著離部落不太遠的咖啡園,採摘洗曬咖啡生豆。
來自遷居後新部落吾拉魯滋的居民,趁著假日空檔,回舊部落清理環境(圖/泰武社區發展協會提供)
來自遷居後新部落吾拉魯滋的居民,趁著假日空檔,回舊部落清理環境(圖/泰武社區發展協會提供)

「泰武部落」這個以種植有機阿拉比卡咖啡豆漸受矚目的傳統排灣族聚落,在九十八年的莫拉克颱風重創下,通往部落的道路多處崩塌殘破,部落地基有滑動的潛在危機;基於人身安全遷居至山下,民國百年才全部落人口正式入住於萬金營區旁的吾拉魯滋永久屋。
部落的「泰武社區發展協會」成員以及其家人朋友,每隔一段時日,也會自動自發的上山來整理自己的原鄉部落(圖/泰武社區發展協會提供)
部落的「泰武社區發展協會」成員以及其家人朋友,每隔一段時日,也會自動自發的上山來整理自己的原鄉部落(圖/泰武社區發展協會提供)

雖然已遷居山下新住所,吾拉魯滋的居民在天氣晴朗時仍常常上山巡視、管理他們位於部落不遠的咖啡園。部落的「泰武社區發展協會」成員以及其家人朋友,每隔一段時日,也會自動自發的上山來整理自己的原鄉部落。這裡雖沒什麼人居住,建築屋舍卻仍保持完整,假日登山及單車運動愛好人士途中仍經常在此休息,閒閒逛入舊部落欣賞牆壁上原味十足的繪畫雕刻裝飾。也因此咖啡園在部落海拔之上的「呢勒咖啡」華班長的酋長休息站、「瓦夫樂安」蔡先生的原味烤肉小攤,在他們忙完咖啡園管理的假日時,也會在舊部落口照護這些疲憊的不速之客。

「泰武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顏和說,部落族民雖搬遷至永久屋,但大家都仍持著不棄原鄉的信念。舊部落雖家戶深鎖,但大家定期會上山採豆,也不時會發動社區居民上山整理環境,山上建築生活機能其實也都還在,不致於荒廢湮沒。搬遷新居地,協會也盡可能的重建排灣傳統人文、保存文化資產,也會透過諸如成年禮登大武山等意義十足的追懷祖靈等活動,延續排灣族優良的文化傳統,重建部落族人的信心。

本文章取NOWNEWS
原文章及照片出處http://www.nownews.com/2013/01/19/11689-2893142.htm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kly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