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的休閒景點中,最值得推薦的傳統窯業工作室,首推金龍窯。

 

▼遠觀金龍窯

2  

 

▼外觀充滿古色古香的金龍窯

3  

 

這是一處保有傳統柴燒窯,以手工拉胚,擠胚製作缸、甕、碗盤、花器等生活陶、藝術陶,兼具傳統技術與

現代經營的工藝據點遊客到此,可以透過製陶示範,瞭解傳統製陶過程,亦可預約安排捏陶。

 

▼外圍擺放陶器裝飾

1  

 

在傳統窯業的工廠內,仍可見老師傅,高齡甚到可達890歲,以老當益壯之姿,以最道地的捏

陶手藝,從事著最具傳統精神的工作。

 

 ▼老當益壯的捏陶師傅

4  

 

金龍窯設廠迄今已歷20餘寒暑,早期李依伍先生由福州渡海來台創業,50多年前,依伍

了發展陶瓷事業,帶領家族從福州渡海到苗栗,以傳統窯業起家,生產酒甕、水缸、花器

生活陶器為主。60年代初,由李先生的3個孩子—李銘銡、李昭清及李昭春三兄弟傳其衣缽。

現已傳至第三代,李錦明、李榮國堂兄弟仍沿襲傳統,以手拉坏、手擠坏生產各類陶器。

 

▼生活陶部門

5  

 

▼可見到許多令人愛不釋手的陶器

6  

 

而也只有這種具有傳統手藝的水缸,美觀、復古又耐用無比,因此接單生產仍具規模。

金龍窯另外在傳統事業外,增設生活陶部門,採取少量多樣、符合文化創意的客製化生產,

產品設計所呈現的素樸質感,令人愛不釋手,還可滿足現今餐廳風格,量身打造專屬的系列

餐具、餐盤、杯具。台北鶯歌的陶博館地板、陶燈,金龍窯也都曾參與建造。

 

▼造型古樸的小杯子

7  

 

▼茶具造型簡潔

8  

 

為了發揚祖傳的技藝,“金龍窯”不斷研究現代陶藝技法,迄今仍以傳統柴窯燒陶,企圖結合優良傳統與

本土特性,是金龍窯將與一般陶窯最大的不同,也最能感受兼具人文與技藝的美感。

 

金龍窯工作室

地址:苗栗縣西湖鄉五湖村九份26

電話:037-911555

營業項目:生活陶、傳統窯、客製化陶器訂製

arrow
arrow

    hskly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